一条很咸的咸鱼

谢谢点进我主页的你,我也喜欢你

© 一条很咸的咸鱼 | Powered by LOFTER

【原著向|博晴】晨星

      六一节快乐~本来不是六一贺文但是又咕到了现在【。


  原著向架空,涉及的事件只能考据一半,后文会有详细备注,我对天文学不太了解只能瞎编了,如有偏差欢迎指出。是咕了很长时间的2w小红心点梗,也是最后一篇点梗,至此应该还完了所有的债。感谢梗的提供者,这个梗又被我改得面目全非了。


  @嘤嘤嘤 「想看因为忘记报名活动所以晚上大家都去参加活动了就剩下他们两个无所事事然后一起上天台数星星」

  


  ————————正文分割线————————

  


  『あの日あの时あの场所で 


  君に会えなかったら 


  仆らはいつまでも见知らぬ二人のまま 


  ……


  时を越えてゆく』*


  尽管源博雅没看过时下最火的这部片子,但是下意识地跟着从四面八方传来的歌曲哼唱了起来。随着最后一个音符的停止,也是结束一天的符号。源博雅将灯关了以后躺到了被褥中,静静听着门外的动静,等到脚步声彻底消失的时候,就是开启另一片天地的序幕。


  在家人都去休息了以后,源博雅起身后披上了一件外套悄悄开了后院的门。他家有个很大的院子,大到可以和同伴在里面玩捉迷藏,所以不太担心被人发现自己的行踪,夏天的晚上若睡不着,也可在此纳凉。院中有一个小池塘,它附近的温度比其他地方更低一些,源博雅喜欢坐在这里看星星,不仅可以抬头看满天繁星,也能低下头看潋滟水光里的倒影,每个角度能看到的东西都不一样,但是离他的距离都不变,无论是哪个都无法触碰到,心头还是有些遗憾。


  今天天气晴朗天空无云,正适合观察春日里的星空,源博雅在思考时总会下意识地自言自语,像和老友聊天般轻轻说着每颗星星的名字,但是看到某一颗时突然忘了它的名字,开始小声地责备自己“为什么想不起来”。


  “如果以你们的知识来理解,这颗小行星的编号是5541*。”一个带着笑意的声音从耳边传来吓了源博雅一跳,不过他竟然不觉得诡异,而是试图寻找声音的来源,在几番寻找后樱花树下寻到了位身着白色狩衣的陌生男人,正笑盈盈地看着他。源博雅以为有谁在院里放露天电影,因为那人面容姣好,比女子更艳的唇含着微笑,目光似能穿透人心,但是看不出具体的年龄,要不是落樱从他的指尖穿过,确实像从银幕后走出的男主角。


  虽然心里懂对方可能不是普通的人类,但是源博雅莫名产生了亲近感,而且总觉得对方知道的应该不少,所以大胆坐到了距离对方很近的地方,然后迫不及待地交流起来。


  “它有名字吗?”源博雅指着天上那颗星星问道。


  “有,几年前有人发现了它,然后给它取了名字。”


  “它叫什么?”


  “叫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种行为产生了咒,所以你才能看到它现在这里。”


  对方的一番话让源博雅一头雾水,男子似乎对他的这种反应感到开心,唇边的笑意更浓了些。


  “世界上最短的咒是名字,在你思考它叫什么名字的时候你俩已经产生了咒,或者说是你对它下了咒。”


  “我对它下了咒?”


  “没错。”


  “我怎么对它下咒的?”


  “某种意义上咒可能比世上的任何事物都强,甚至能改变一些东西,而你对咒的理解比我深,所以能轻易对它下咒,但是无论怎样的咒都左右不了天地的运行,只能影响到人心群感受到的东西。不过也有可能是它对你下了咒,由于它想见你,所以才能被你看到,之后才能建立联系然后发生一系列事情。”


  “嗯……抱歉我还是不太懂。”源博雅有些沮丧,然后用毫不掩饰的疑惑神情看向了男子,对方在看到这种视线后突然愣了一下,然后又恢复到了之前的悠闲神态。


  “抱歉我现在不该和你谈这些,如果以后你愿意陪我看星星,我就给你讲关于它们的故事。”


  这正是源博雅求之不得的事,所以一口答应了下来。


  不过对方并不是每天都出现的,源博雅发现对方只会在极度晴朗的夜里才会偶尔出现,每次出现时只讲一个关于星星的故事,之后便独酌起来不再搭理他。源博雅非常喜欢听对方讲的故事,但是觉得一直索取不太好,所以开始考虑将什么当做回报。当他第一次拿出笛子时对方眼中闪过了一丝不易察觉的讶异,差点让源博雅以为自己看错了,在红着脸吹了一曲后换来了对方毫不掩饰的赞扬,脸上的红晕又浓了几分。源博雅没有说出口的是,对方是除了他的家人以外的第一个听众。


  后来为了给对方吹笛子,源博雅试着和对方协商说相见时间提前一个小时,得到了对方的应允,从此两人再也不用背着家人在秘密时间里见面,而且源博雅笃信别人不会发现他的秘密,因为大家都围坐在电视旁观看着别人的爱情,没人会注意到独自停留在院子里的他。


  每吹响笛声时候对方总会闭上眼,似是沉浸到了自己的世界中,就像正在播放的电视剧中的男女主角一样,各自保留着自己的秘密和选择。


  在陪伴了很多夜晚后源博雅终于忍不住好奇心,小心翼翼地问男子为什么会知道那么多关于星星的事,对方慢慢将酒杯举至唇边,将它一饮而尽。源博雅则一直默默注视着对方的行为,以为自己说了什么不该说的话,不敢继续追问。在短暂的沉默过后男子重新开启了双唇,源博雅则挺直了腰杆,认真聆听对方准备说的话。


  “我和你不是同一时代的人,这点想必你已经察觉到了。”


  源博雅点了点头,男子身上的气质太过独特,就像云朵般不可捉摸,很少能遇上这样的人,而且对方衣着似乎没有变化,无论哪个季节只着一身古老款式的白色狩衣,实在无法将他与现代联系到一起。

  

  “我对你这个时代的事情了解不多,甚至像你一样不知道我们的相遇否是真的,我只不过略微知晓一些观星占卜之术,在他……我故友走后只有这漫天星河能懂我,所以也会经常抬头看看它们。很抱歉没法和你说新颖的故事,我只了解我所在的时代的星星。”


  对方用轻描淡写的语气说出了上面的话,仿佛刚刚说的是其他人的故事,不知别离滋味的源博雅无法描述出听到这话时的感觉,只是觉得胸口有些喘不上气。沉默的时候只有夏虫断断续续的鸣叫,还有风吹过树梢时的沙沙声,令人分辨不出确切的时间。源博雅自知嘴笨,无法说出安慰人的句子,为了缓解气氛举起了笛子,笑意重新回到了对方的脸上。

  

  

  随着时间的推移,少年逐渐长大了,眉眼间硬朗了不少,男子的容貌似乎没有变化,还是如初见般云淡风轻,似乎稍有靠近就会变得氤氲。每次对方说完故事后源博雅总会不知不觉睡着,接着会做一些长长的梦。梦里有一位看不清面容的男子,一直与他对饮、赏月、亦或在摇摇晃晃的画面中出行,周围的景色大多定格在一方小小的庭院中,然而不觉得寂寞。源博雅知道从始至终只有一人为伴,在看着对方时夹杂着无法说出口的心痛感,但是醒后忘得一干二净,根本不清楚经历了什么。


  源博雅不知道怎么了,愈发想知道那些梦出现的原因,以及出现在自己身边的人。


  最后一次见到那位男子时,对方的脸上突然蒙上了一层道不明的神色,源博雅感觉不太对,但是很怕对方说出原因,只能通过笛声排解着忧思。男子的视线一直停留在远方,少有的不去聆听笛声,似是丢了神。


  “你想知道5541的名字吗?这也是我能够和你讲的最后一个故事。”一曲终了后男子问道。


  这是源博雅一直想了解的故事,曾经路过图书馆时有过进去查询的念头,但是它就像是潘多拉的魔盒,一旦了解后不知要面临什么,所以源博雅宁愿糊涂下去,也不愿提前触碰这个秘密。听到对方的话后更觉得不妙,所以一直拼命摇头。男子还是像往常般主导着话语权,微微一笑后继续说道:


  “我已经等了25年了,如果没有你的话我也无法撑这么久,现在终于可以放下全部东西走了。由于我们不是一个时空的人不该有交集,我走以后你会忘了和我相遇的事,这几年谢谢你的陪伴,我很满足。”男子自顾自地说出了这番话,听得博雅更苦闷了。


  “我出现这里可能是因为它的原因吧,在它被命名的时候我和它产生了咒,你在思考它是谁时也和它产生了咒,所以我们才能相遇。”男子似是下了很大的决心,然后指着天上说道:


  “它叫……晴明。”


  “你是晴明!”


  在对方开口时源博雅心底突然涌现出了某个词语,所以双方同时说出了这个名字,听到以后晴明脸上的笑容愈发动人,似是获得了满足后的解脱,源博雅的脸上早就布满泪痕,尽管心底还是对自己的行为一无所知。

  


  “源先生,这是申请好的参观证,佩戴好后就可以进行安检了,由于平时负责接待的教授有其他活动,今天临时调由安倍教授带您参观,他也是位非常专业的人员,可以给您解答问题。”前台女接待将参观证递给了源博雅后去了另一端等候着。源博雅将携带的小包放到了安检机内,然后看了看手表。现在的时间距离约定好的还有十分钟,不知道对方会不会觉得唐突。


  今天来天文台其实也算是巧合,之前另一个活动报名时他忘了截止时间,所以从其他项目中选择了天文台,他从小就对星星感兴趣,现在即将看到新建成的东亚最大的天文望远镜*,算是圆了童年的梦。


  “博雅你来啦。”站在入口处身穿白色工作服的陌生男子朝他挥了挥手,语气亲切得如同多年未见的好友一般,源博雅扫了一眼对方胸前的姓名牌,上面只有对方的姓氏『安倍』。对方知道自己的名字不奇怪,申请书上写了全名,但是源博雅不知道对方是谁,只能规规矩矩地回应了一句“安倍教授你好,请多多指教。”


  “接下来由我带你参观,谢谢蜜虫小姐。”在道别之后安倍教授将手随意插到了兜里,走在前方开始带路,源博雅则跟在对方身后,默默打量起对方来。

  

  在参观天文台前,源博雅一直以为这里的工作人员年龄可能不小,因为现在的年轻人很少能待在离城非常远的地方工作,但是看到安倍教授以后所有观念都改变了。源博雅无法从对方的脸上判断出年龄,只是隐约觉得他俩年纪可能差不多,属于年轻有为的一类人,而且对方看上去一点也不严肃,似乎适合当做朋友。

  

  “这就是我们所里的宝贝,一会儿带你看看通过它能观察到的东西。”安倍教授停下了脚步,指着场地中央的望远镜说道。虽然还隔有一段距离,但是它巨大的体型十分显眼,很难令人忽视它。

  

  “晴明果真如传说中一样漂亮。”源博雅由心感叹道,余光中感觉站在身边的人转头看向了自己,源博雅也收回了目光看向了他。

  

  “怎么了?”源博雅问道。

  

  “没什么。”安倍教授嘴边出现了一抹笑意,源博雅这才留意到对方的容貌,心底突然闪过了什么。

  

  “抱歉打扰到二位了,外面有人找晴明先生,是否需要推迟与对方见面的时间?”名为密虫的女士又折返了回来,对安倍教授说道。

  

  “你叫晴明?!”有些拔高的感叹声使得在交谈的二人回了头,源博雅突然有些不好意思,绯红已经爬上了耳尖。

  “是啊,它也叫晴明,所以这个名字还算常见。”安倍教授指了指身后的天文望远镜,嘴角的弧度又扬了几分。


  “叫这个名字的人很少所以我有些在意,如果冒犯到你的话实在对不住了。”源博雅立刻道歉道。


  “天上也有颗小行星叫晴明,你想了解它的故事吗?”晴明问道。

  

  


  END.

  

  *《东京爱情故事》的片尾曲《突如其来的爱情》,电视剧首播时间为1991年1月7日。那天 在那时 在那地方/ 如果不曾与你邂逅/我们将永远是陌生人/……/ 我所有的一切越过时空的阻隔来到你身边。



  *小行星5541:外文名叫「Seimei」


  *据《日本经济新闻》2019年2月21日报道,日本京都大学和国立天文台在冈山县建造的东亚最大天文望远镜“晴明(Seimei)”日前建成,于2月20日举行了纪念活动。“晴明”取自日本平安时代的著名阴阳师、天文博士安倍晴明。该望远镜将供日本全国的研究人员使用。

评论 ( 22 )
热度 ( 8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